這種感覺就好像又撿到一台螢幕!

記得2004年的那個年代,一台17" LCD螢幕要價上萬元。
那時候愛慕虛榮買了一台ViewSonic VX715 花了好像15張小朋友,
就因為它無亮點保固跟到府收送。
說來好笑的是,DVI功能好像一直都沒用過…
時間來到六年之後的最近…
家裡老大跑來說她接NB的VX715不亮了..   唉呀!掐指一算,是也該壞了!
老大她說,螢幕對她很重要.. .. .
她不想盯著小NB看網購,馬上要上網買一台新的。
我苦苦哀求,給我一點時間上網爬文看看有沒有得救…
不爬則矣,一爬驚人。
三鳥牌的螢幕過保固都有同樣的症頭…電容爆了、電晶體秀斗。

老大這時候很不悅的抱怨,她一分鐘好幾萬上下…

現在一台24LED也才萬把塊,我在學人家揀什麼破爛…
這時候我一股無名火衝上腦門,「妳妳妳… . .. .. . . ..  拜託讓我修修看啦!」
不愧老大,看我只差沒有跪地求饒的份上,還是通情理的開出條件「三天、修不好、買新的!」

帶著時間壓力.. .還帶點男人的自尊,所以就央求竹科工程師的小弟,看看可否當助拳人?

小弟說「他是劃晶元佈線的,對面版不熟.,但還是可以幫忙拆啦.」
嗯!總比我暴力拆法好… 那就開始吧…


螢幕一片漆黑的VX715,小弟說「如果燈管壞了,很難救喔!」  我說:「樓下水電行有賣燈管嗎?」


拆! 這邊四顆螺絲!


這邊不好撬開喔!小心一點不要刮花機殼!


開了!比想像中容易~~


被蓋四螺絲,輕鬆拆開!


當年一萬五的東西,就這兩片小IC版?真寒酸…


小心拔掉排線


使用三用電表測量接腳,小弟說會嗶嗶叫的就是好的.. 我說「IC版沒插電也可以測電喔?」


電晶體測量結果是正常的!


找到原兇了,這顆電容外觀沒問題,但是測量結果「沒叫」。


小弟上街採買的道具,五顆20元。開車的油錢跟停車費都還比這電容貴…


看起來很犀利的焊槍!後面的圖就知道有多犀利了.. .


銲錫,估計只要用掉不到一公分,買了一大捲。


吸錫槍,我鄉下來的,沒聽過這東西。


12元的一塊小海綿,什麼鬼呀?!


多花12元,感覺是有比較厲害。這焊槍的尖頭犀利吧!小弟說「等等你就知道這尖頭的好用了」…


把兩個接點銲在一起?幹嘛呀?!


原來兩點銲在一起,遇熱輕輕一拔,故障電容馬上拿起來!


尖頭焊槍跟吸焊槍派上用場,針腳的洞馬上清乾淨。


換上新電容,旁邊那個也順便換了。


小技巧,小弟說使用完焊槍之後,用銲錫包復銲槍的頭,到下次使用時可以防止銲頭氧化。
我心裡想,下次用都不知道幾年後的事了…也許下輩子了!


等待銲錫冷卻後,剪去凸起的針腳。


工具一覽,工具箱又增添的一些傢伙。感覺自己越來越像男人了!
有看過電影「經典老爺車」的伙伴,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。


換下來的電容,型號需要的人可以抄起來!


win7 升旗典禮,VX715電源燈亮了…能復活嗎?


yeah!  看見豆花妹我笑了, 我想連後面螢幕. .. .天線寶寶的小波都在偷笑了…

感謝小弟的大力幫忙輕鬆完工,比我想像中容易太多了 …因為我只在旁邊拍拍照…哈哈!

本篇發表於 有感覺的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3 Responses to 這種感覺就好像又撿到一台螢幕!

  1. Atropa 說道:

    真的太強了!

發表留言